2004年6月19日星期六

鄭愁予的詩

鄭愁予是我最喜愛的現代詩人,第一次讀到他的詩是在中學的圖書館,胡亂打開,第一首讀的是「最後的春闈」:
    今晨是又是春寒,林木悄悄
    一鷹在細雨中抖翼斜飛
    置書笈在肩上的書生,收拾遠行
    仰望著,一天西移的雲雨
    此去將入最後的春闈,啊,最後的一次
    離別十年的荊窗,欲贏歸眩目的朱楣
    :
    :
當時看後第一個感覺是...很無聊呀,對於一個預科生來說實是難以認同詩中意境,於是便將詩集放下,再埋首Alchian的"Exchange and Production"繼續為Econ考試搏殺。這詩集一放下便是三年,直到某日行經深水埗鴨寮街時,居然找到一盒李泰祥的卡式帶(鴨寮街可是一個很神奇的地方,甚麼想不到的東西也有可能找到,而且便宜,嘿~),他將8首鄭愁予的詩普成曲,並以他低沉而略帶憂鬱的沙啞聲音唱出來:

    錯誤

      我打江南走過
      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

    東風不來 三月的柳絮不飛
    妳底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
    恰如青石的街道向晚
    跫音不響 三月的春帷不揭
    妳底心是小小的窗屝緊掩

    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
    我不是歸人 是個過客

另外一首...

    野店

    是誰傳下這詩人的行業
    黃昏裡掛起一盞燈

    啊,來了……
    有命運垂在頸間的駱駝
    有寂寞含在眼底的旅客
    是誰掛起的這盞燈啊
    曠野上 一個朦朧的家
    微笑著……
    有松火低歌的地方啊
    有燒酒羊肉的地方啊
    有人交換著流浪的方向……

還有...

    雨絲

    我們底戀像雨絲
    在星斗與星斗間的路上
    我們底車輿是無聲的

    曾嬉戲在透明的大森林
    曾濯足於無水的小溪
    那是 擠滿著蓮葉燈的河床啊
    是有牽牛和鵲橋的故事
    遺落在那裡的

    遺落在那裡的
    我們底戀啊 像雨絲
    斜斜地 斜斜地織成淡的記憶
    而是否淡的記憶
    就永留於星斗之間呢
    如今已是摔碎的珍珠
    流滿人世了

還有最喜愛的...

    天窗

    每夜 星子們都來我的屋瓦上汲水
    我在井底仰臥著 好深的井啊

    自從有了天窗
    就像親手揭開覆身的冰雪
    我是北地忍不住的春天

    星子們都美麗 分佔了循環著的七個夜
    而那南方的藍色的小星呢?
    源自春泉的水已在四壁間蕩著
    那叮叮有聲的陶瓶還未垂下來

    啊 星子們都美麗
    而在夢中也響著的 祇有一個名字
    那名字 自在得如流水

聽到「那名字...自在得如流水」時,心神皆醉。至此,終於感受到鄭詩之美,我不是讀文學的,不會怎樣去賞析,只覺得他的詩很多能以淺白的言詞而寫出古典詩詞的味道。